兴安盟司法局对盟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01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司法局 时间:2023-07-18 10:04:04 点击量:

  李静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安盟司法局积极组织参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立足于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线,以学校、社区、家庭为基地,以责任落实制度化、阵地建设网络化、活动开展经常化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家长网上法律知识答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具体做法如下:

  一、统筹推进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

  联合多家单位转发《关于开展全区青少年学生、家长网上法律知识答题活动的通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组织231名法治

  

  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盟司法行政系统把青少年法治素养培育纳入到八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内容,把《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写入到每年的兴安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印发《兴安盟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四大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实施青少年法治素养培育工程。印发《兴安盟执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四制度一评议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评议制度。

  二、多种举措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送法进家庭,深入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升监护人法治观念,重点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提高未成年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法治教育为核心,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按规定全部使用《道德与法治》教材,各年级每班每周均实现了2节法治课程,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对校园霸凌、校园安全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八五普法规划明确,5年内至少对全盟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系统培训。送法进基地,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组建青少年普法宣传员队伍,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三、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加大青少年普法宣传力度,将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内容列为《2021年兴安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内容。严格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盟231个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形成了专兼结合的普法力量格局。加大送法进校园学习宣传力度,采用开学第一课、法治班会、模拟法庭、法治讲座、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旁听庭审、法治实践等送法进校园活动加大对青少年普法宣传力度。2022年以来,已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4.8万份,受益师生达8.9万人次。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与“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相结合,组建6支建立以法律、心理、社工等领域青年专家和青年志愿者为主的长效稳定的专业化工作队伍,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法律维权服务”、“禁毒防艾服务”“青春期教育服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30余次。2021年兴安盟开展“青普活动”以来,参与“青普活动”志愿者2500余人次,共举办普法讲座400余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册23万余册,惠及群众34万余人。强化法治校园建设,开展“法治教育示范校”活动,全盟共有46个学校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法治教育示范校”,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个。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送法进校园活动。围绕青少年成长,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指导监督,特别是对基层法治宣传工作的支持,推进青少年法治素养培育工程实施。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队伍建设。组织青年律师、法律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来,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素养培育工程。三是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联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团委、妇联等多部门共同努力,打造兴安盟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感谢您对兴安盟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关注!

  兴安盟司法局

  2023年7月18日

  承 办 人 姓 名:陈丰

  承 办 人 电 话:8269012、1503481377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