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司法局对盟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02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司法局 时间:2023-07-18 10:00:24 点击量:

  梁鑫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各乡镇苏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兴安盟司法局高度重视乡镇苏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重点开展了培训、监督检查、案卷评查等方面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盟各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三项制度”的培训、进一步配齐配足行政执法记录仪情况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二是对阿尔山市进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专项监督指导。4月3日、4日,盟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一兵带队,针对阿尔山市大部分乡镇未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问题,进行为期2天的专项监督指导。先后到天池镇综合执法局等执法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专项工作推进会,会上就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时限。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各乡镇综合执法局、各市直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同志进行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4月6日,阿尔山市司法局制定印发《关于阿尔山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和各镇综合执法局开展为期20天的自查整改工作,深入查找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切实规范行政执法活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开展专项督查

  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情况督察工作纳入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督察工作之中。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督察预通知》。4月24至28日,对3个旗县市城市综合执法、交通综合执法、卫生综合执法、农牧综合执法等重点执法领域及乡镇苏木综合执法局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抽查日常案卷63卷,下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9份,执法检查笔录9份,提出整改意见100余条。

  三、开展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培训

  进一步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格式。在盟局网站、行政执法工作群公布转发《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文书格式》;为各行政执法部门、各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放了《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及案例应用示范》读本,供学习使用;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6个旗县市司法局分别组织召开全旗、全市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苏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有关单位业务骨干700余参加培训。

  四、主动作为,探索开展行政执法新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制定《兴安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4月7日,60余人参加会议),明确三年行动的实施步骤、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二是召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4月12日,在呼和培训期间),要求各旗县市迅速行动起来,对照《方案》规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结合“三本清单”、“司法助力基层治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三是印发《关于司法所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5月9日),要求各司法所切实履行执法协调监督职责,推动“五有”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制发《兴安盟行政执法联系会议工作机制》,旨在解决盟市(旗县)及各部门之间执法不协调、不顺畅问题(5月22日);五是6月26日至28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全盟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邀请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3名法官和15名执法部门业务骨干,组成9个评查小组,以“一卷一表一清单”的方式,对抽取的2021年以来结案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领域以及2022年以来结案的重点行业领域乡镇综合执法共200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通过抽查案卷,了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制度的落实情况,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三年行动工作。

  感谢您对兴安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的关注!

  兴安盟司法局

  2023年7月18日

  承 办 人 姓 名:赵广辉

  承 办 人 电 话:8269015、1327482999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