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司法局 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 第02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兴安盟司法局 时间:2022-07-08 17:15:56 点击量:

兴安盟司法局

对盟政协第次会议

0227号提案的答复

张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依法治盟建设中进一步加强公民法制素质培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八五”普法以来,兴安盟司法局高度重视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举措,具体做法如下:

一、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为更好结合我盟工作实际,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盟司法局先后召开四次起草工作专班会议,开展三次征求意见,召开一次专家论证会,制定了系统科学完备的兴安盟“八五”普法规划,在第三部分明确提出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具体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公民法治素质提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导。2022年年初,制定印发《2022年兴安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推动公民法治素养各项具体举措。

二、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将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作为重点工程,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印发《兴安盟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四大工程”实施方案》,统筹开展“四大工程”。下发《2022年度兴安盟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和与本职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列为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内容,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落实领导干部宪法宣誓制度,2月9日、6月27日,兴安盟人大工委均为新任命人员举办宪法宣誓仪式,盟委党校在2021年度盟直部门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也举办了宣誓仪式。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力度,印发《2022年全盟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4月28日,盟委中心组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学习。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作用,把法治内容纳入教学计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晋职必训内容。今年以来,盟党校累计培训参学人员432人次。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5次、325人。

三、实施青少年法治素养培育工程。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大法治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方法应用,通过歌曲、舞蹈、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情景剧展演、志愿活动、应急演练等形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共计980场,讲座180场,受众12万人次。加大法治副校长聘任力度,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立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协调推进小组。截至目前,全盟229所中小学已全部聘任法治副校长。

四、实施重点人群法治素养培养工程。加大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力度,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印发《兴安盟农村牧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农村牧区“法律明白人”申报、培养和考核工作,目前各旗县市已完成“法律明白人”审核申报工作,现有“法律明白人”3000人。开展农村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程,印发《兴安盟培育农村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方案》,已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96户。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24个、盟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178个。2022年,再次申报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25个。

五、实施公民法治素养实践工程。一是开展命案防控法治宣传月“七个一”活动。在农村牧区开展了一次基层巡回宣讲活动,覆盖全盟各嘎查村(社区),制作宣传展板、宣传单、音频、视频等命案防控内容向广大农牧民发放。目前,全盟共开展命案防控宣传线上线下活动270余场次,覆盖群众18.3万余人。二是开展森林草原湿地保护普法宣传月“十个一”系列活动。采用主会场+分会场活动开展,4月22日,在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科右中旗、扎赉特旗分别在分会场开展活动,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9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4万份。三是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八个一”系列活动。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230余场,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4,6万份,受益群众9,5万余人次。开展一批民法典宣传标语万屏LED亮“典”行动集中展示活动,开设一批民法典宣传专栏,发布各类民法典相关信息530条,播放民法典视频370余场次。组织民法典法治乌兰牧骑演出,征集民法典动漫、微视频活动作品62件,召开乡村振兴促进法座谈会,参加自治区司法厅举办的2022“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13926人,位列全区第一。

感谢您对兴安盟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关注!

                            兴安盟司法局

2022年7月8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刘忠

承 办 人 姓 名:陈丰、冯瑞民

承 办 人 电 话:15034813773、1317139363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