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九个坚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兴安盟司法局 作者:盟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分享到:

“九个坚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面对我旗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右中旗司法局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始终把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放在工作全局中谋划,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形成“九个坚持”工作新机制,牢牢管控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保稳定、促和谐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坚持实地走访“脚踩”数据,做真评估核实。    
始终坚持实地走访与嘎查(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通过司法所与嘎查(社区)委员会网格员密切配合,在收到调查评估、调查核实函后第一时间开展居住地调查,实地采集数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调查程序合法、行动及时、结果准确,为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截止目前,今年共计开展调查评估30余例,依法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34份。

图片

----坚持一人一档“私人定制”,做细日常监管。
因人施策,个性化管理,针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工作、性格等特点,结合罪名、年龄、学历、职业等信息,量身定做矫正方案,成立矫正小组,坚持一人一措施,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实现应有效果。
----坚持手机定位“电子围墙”,做精智慧矫正。
接轨智慧矫正,筑牢监管“电子围墙”,为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申请GPS手机运营商定位,下载注册安装正行通APP,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与旗社区矫正大队、线上实时保持联络,旗司法局与旗公安局联合制定了《信息核查常态化机制》,同时,各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微信专号,扩充电子监管手段,随时开展定位抽查,切实防止脱管现象发生。截止目前,下载正行通APP 124人次,公安局、司法局大数据核查3次、节庆时节每天正行通APP实时抽检数增加至6频次,公共法律智能化一体平台出现故障时利用微信定位实时共享每天3次。

图片

----坚持教育矫正走“心”走“新”,做深教育学习。
始终把教育矫正摆在首位,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依托12.4宪法宣传周等等时间节点对社区矫正对象重点开展《宪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并用心设计“共克时艰云中守望”学习二维码教育形式,通过观看影片、律师讲座、警示参观等形式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训诫教育、法治教育,将法治与德治结合,普法与教育配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修补缺失的边界意识,树立其在刑意识和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截止目前,分享“共克时艰云中守望”学习二维码开展学习620余人次,警示教育430余人次,谈心谈话650人次。

图片

----坚持正向激励“我是志愿者”,做实公益服务。
在司法所日常监管教育中,对社区矫正对象突出强调责任担当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联合嘎查(社区)委员会定期开展“新身份、新责任”社区矫正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真正融入社区、融入社会,放下思想包袱,以劳动感悟价值,用汗水收获自尊,不断改造自我、充实自我、完善自我,为尽早回归社会做遵纪守法的公民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司法所组织开展公益活动24场次,覆盖650人次。

图片

----坚持谨慎外出“三个严格”,做准核实审批。
在办理社区矫正对象申请外出离旗时,做实“三个严格”即:一是严格界定事由,比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确保有据可依;二是严格核实材料,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的工作证明、派遣证明、诊断证明等材料的真实性;三是严格办理程序,超出司法所裁量权限的外出申请及时上报区社区矫正管理支队,确保程序合法合规,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审批。截止目前,今年共依法审批办理请销假165人次,其中办理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经常性跨市县活动审批1人次。
----坚持双重修复“心灵针灸”,做足心理矫治。
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动态管理平台“心理测评”功能模块作用,加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业务培训,对心理状态不稳定的社区矫正对象,不恐惧、不逃避、不推诿,用攻心治本打破心理壁垒,以“心灵针灸”对生理和心理进行双重修复,同时由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及时介入,预防和减少极端事件发生,筑牢社区矫正“软围墙”,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确保各项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区别对待“内外兼修”,做强未成年保护。
加强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采取区别监管,错开未成年人与其他矫正对象的报到时间,注意保护隐私,并根据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对其进行相匹配的教育引导。同时,加强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持续与全旗中小学合作开展校园普法讲座,通过社区矫正工作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帮助在校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提高法治意识。截止目前,今年开展普法讲座37次数,覆盖师生人13500余人数。

图片

----坚持严格执法“铁面无私”,做好各项监管工作。
秉承全程跟进、严格执法的理念,按照时间节点和法律规定办理调查评估、调查核实、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期满解矫、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定期复查、安置帮教衔接等工作,对违反监管规定的,视情况给予训诫、警告等处分;对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情形的,一律提请收监执行,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运行。截止目前,今年共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训诫处分19人次、警告处分4人次、提请撤销缓刑1人;对未按规定提交病情复查报告,经教育后仍不改正的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提请收监执行1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