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这个“4·15”,兴安盟这样过

来源:盟司法局 作者:盟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分享到:

  为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法治氛围。4月15日,兴安大地上一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掀起了兴安盟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新高潮。

  集中宣传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4月15日兴安一小东侧人行道上,红底白字的横幅在春日的阳光下格外耀眼、五颜六色的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引来路人驻足,《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成为这一天的主角,兴安盟、乌兰浩特市100余家单位集中在这里,拉开国家安全宣传日活动的序幕。他们发放宣传册、宣传单,解答群众咨询。

  科右前旗多部门在兴科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旗司法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律师等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国家安全宣传手册及宣传读本,并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科右中旗司法局联合国安办、政法委、国家安全局、公安局等单位在五角枫广场联合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突泉县司法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总工会及各乡镇司法所深入村、社区、广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开展宣传活动,向辖区群众讲解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扎赉特旗多部门在电影院文化中心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2台,循环播放国家安全知识法律法规。阿尔山市各单位、各镇街将涉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截止目前,全盟各地、各部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8万份,摆放宣传展板180余块,悬挂宣传条幅260余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抓住重点人群开展国家安全法治教育

  4月13日,乌兰浩特市市委副书记王春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猛带领乌兰浩特市市级领导前往兴安盟国家安全局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有力地提高了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持续推进。各单位利用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涉国家安全等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各支部学习主要内容。盟统计局、盟扶贫办、盟农牧局、盟地震局、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盟残联等多个单位组织全员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利用《护航之道-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横》专题宣传片开展学习教育,盟高级技工学校组织2100余名师生、卫生健康系统组织1000余名职工观看专题宣传片。

  青少年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持续强化。坚持国家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兴安盟公安局反恐支队、科右前旗反恐办、兴安电力公司共同深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反恐宣传进校园活动。各旗县市司法所如满族屯、察尔森、高力板、额木庭高勒等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开展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全盟教育系统通过家长、学生微信群转发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文章,提高学生家长和青少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学生绘制国家安全法治漫画、法治手抄报等作品,提升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将国家安全知识带进课堂,利用PPT、观看专题片、主题班会等形式,筑牢“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防线。

  嘎查村(社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持续深入。积极组织群众参加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在线答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盟共有8000余人次参加答题活动。盟检察分院深入南滨河小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盟金融办联合爱国办事处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走进普惠社区张贴国家安全宣传海报;盟地震局与社区合作,在包联社区粘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盟发改委、盟文旅公司、盟农投公司也开展了相应活动。科右前旗农牧业和科技局紧抓哈拉黑村农牧民赶大集时机,将国家安全教育知识“送进大集”;科右中旗哈日诺尔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深入嘎查开展宣传活动;扎赉特旗巴彦高勒、好力保司法所在农牧区重要醒目位置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阿尔山市基层司法所结合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送去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大餐”。

  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

  突出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在汽车站、火车站以及信访、审批大厅、业务窗口办事大厅、群众问诊大厅等人流密集地区,利用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国家安全知识内容,同时在单位门前悬挂宣传条幅,在单位内部粘贴宣传海报,加大宣传力度。各旗县市在法治文化广场LED显示屏上,播放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和微视频,扩大活动影响力。

  发挥盟内传统媒体作用。兴安盟司法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列为4月份重点宣传内容,在兴安新闻综合频道定期循环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兴安日报社在“兴安日报”微信公众号、“兴安蒙古语新闻”公众号、魅力兴安客户端,刊登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信息。兴安广播电视台4月15日在《兴安新闻》栏目播出2条信息集中报道全盟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在《新闻零距离》栏目内播放国家安全动画视频。盟直各单位利用门户网站发布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内容。

  强化新媒体宣传作用。各地、各单位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采用漫画、宣传海报和图片等方式发布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专题知识信息,在全盟营造了学习宣传热潮。各司法所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塔群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广泛转发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宣传资料和图片,掀起了学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热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