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六项活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新高潮

来源:盟司法局 作者:盟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分享到:

  在2020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兴安盟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宪法自信,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全面有效实施,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一、宪法宣誓活动在各地各单位全面开展。12月1日,兴安盟举办宪法专题讲座暨向宪法宣誓活动,拉开了兴安盟“宪法宣传周”活动序幕。全盟上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向宪法宣誓活动全面开展。12月3日,兴安盟人大工委主任带头参加宪法宣誓活动;12月3日,兴安日报社全体职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社长领誓;12月4日,盟委办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全体干部向宪法宣誓;12月4日,盟委政法委副书记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向宪法宣誓;兴安盟检察分院、应急管理局、盟委办、盟党校、兴安日报社、民族解放纪念馆、兴安盟蒙医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旗县市市直机关单位纷纷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从扎赉特旗975名旗乡两级人大代表参加的集体向宪法宣誓仪式、突泉县组织的33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宪法宣誓活动到兴安盟残联、精神卫生中心等只有十几人的宪法宣誓活动,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个个庄严的场面,一只只举起的拳头,都彰显着宪法至上的法治理念,每一句誓言,都回荡在大大小小的会场,激荡在每个人的胸膛。宪法至上、法律至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法治理念必将随着这一个个生动场景根植于心。据不完全统计,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盟共举办宪法宣誓活动160场,7400余人参加宣誓。

  

  

  

  

  

  二、宪法专题讲座走进大小讲堂。盟旗(县市)两级党校法学教研室讲师、普法讲师团成员以及普法志愿者抓住宪法宣传周有力时机,深入到机关、学校、农村、牧区、社区以及企业事业单位开展了宪法专题讲座活动。12月1日,兴安盟举办了宪法专题讲座,盟直相关单位和部门普法工作领导226名干部聆听了兴安盟委党校法学教研室副教授陈斯日古楞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题的宪法专题讲座;12月3日,盟人大工委邀请盟普法讲师团成员、盟委党校法学教研室教授王云芳给全体干部讲宪法;12月4日,盟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占明亲自上阵,为全体职工做了《宪法》专题讲座。12月1日,阿尔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市委党校、市司法局开展“宪法进机关”法治宣讲教育活动;12月4日,科右中旗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赵艳丽作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专题讲座;科右前旗俄体镇邀请旗党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李芳老师作了宪法专题宣讲活动;突泉县司法局联合县法院和消防大队开展了宪法专题讲座活动。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的声音在大大小小的讲堂上回荡,依宪治国、依法行政日渐深入人心。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盟共举办宪法专题讲座300余场,万余人参加学习。

  

  

  

  三、兴安盟首届“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人物”评选结果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揭晓。由兴安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委员会办公室、盟委政法委、盟委宣传部、盟司法局、兴安日报社联合开展的兴安盟首届“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人物”评选活动,经过各旗县市、盟直各部门各单位推荐申报、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专家评审组评审和评选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12月4日,兴安盟首届“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人物”评选结果在《兴安日报》公布。

  

  四、“宪法六进”活动轰轰烈烈。从机关到厂矿,从社区到农村,从学校到军营,各旗县市和盟直各部门“宪法六进”活动轰轰烈烈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遍布城乡。

  突泉县采取“乌兰牧骑+”的普法宣传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突泉县司法局联合民政局、消防救援大队、总工会、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艺之梦乌兰牧骑深入利民社区表演舞蹈、小戏、快板等节目,开展“乌兰牧骑+宪法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习宪法知识。科右中旗“宪法宣传周”宪法进社区活动在巴彦呼舒镇呼格吉勒社区启动,科右中旗司法局、综合执法局、民政局等单位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案例解读、入户宣传、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科右中旗工商联、总工会深入内蒙古晨阳运输有限公司、科右中旗昊然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在科右前旗居力很镇举办的宪法宣传日活动中,科右前旗普法宣讲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等方面对全镇乡土人才、人大代表以案说法,讲解宪法。科右前旗俄体镇利用每月“逢3”的大集,组织司法所与派出所两所联动,共同走进大集,发放《宪法》《民法典》以及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察尔森司法所与洮儿河社区在察尔森主街联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扎赉特旗12月4日举办了“尊崇宪法 我爱祖国”主题演讲比赛,比赛前举行了宪法宣誓活动。阿尔山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亲自带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商户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乌兰浩特市在市公安局会议室举办了盟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的大型宪法宣誓仪式,仪式之后开展了法治文艺节目演出,中间穿插法律知识问答,场面庄严宏大,法治气氛浓厚。

  

  

  

  

  

  盟审计局深入结对帮扶保力村开展宪法入户宣传;兴安法治乌兰牧骑开展巡回演出,演出间隙发放宪法宣传资料;盟电影管理总站为乌兰浩特市爱国街办事处的居民免费播放了民法典公益宣传片,以及法治体裁电影,不仅丰富了居民文化娱乐生活,还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全盟各中小学通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宪法主题班会,制作宪法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五、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持续开展。12月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兴安盟司法局举办第三个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邀请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和学生、律师、公证员等社会公众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参观乌兰浩特市市域治理指挥服务中心,随后在盟司法局召开了座谈会。代表们纷纷发表参观之后的感受,对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普法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各旗县市司法局也都开展了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

  

  

  

  

  

  

  六、媒体普法宣传有声有色。12月4日《兴安日报》5版整版发布了兴安盟首届“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人物”,4版正版发布宪法公益广告,并在兴安日报客户端“魅力兴安”和兴安日报社微信公众号、微博转发的宪法公益广告;兴安广播电视台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连续报道全盟各地各部门宪法宣传活动新闻,多条新闻信息在学习强国推送。同时在重要时间段发布的“兴安盟12月份普法宣传重点内容”,将宪法宣传列为重点宣传内容。兴安盟普法宣传二级微信群(盟直各单位各部门)和兴安盟法宣群(旗县市)连日来被宪法宣传活动信息刷屏。全盟司法行政部门和盟直各单位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美篇等媒体发布本地区、本部门宪法宣传活动信息。宣传声势浩大,宣传效果明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