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司法局到长春市考察学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盟司法局 作者:盟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分享到:

  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在盟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7月30日至31日,兴安盟司法局副局长李占儒带盟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6个旗县市的同志一行10人,赴长春市就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行考察观摩和认真学习。长春市司法局对此次考察工作非常重视,从活动的接待陪同,到日程的选择介绍,再到经验的交流分享,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考察组一行先后到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国安公证处,二道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南关区富裕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宽城区一心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长春市司法局指挥中心,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进行考察学习。大家仔细听、详细记,态度端正,学习认真,受益匪浅,感触很深。

  硬件建设功能完备。国安公证处是吉林省最大的公证处,面积2600平方米,一年的办证量是16万件,收入2500万元。盈科律师事务所围绕整个楼层布展的反映党建工作的图片墙,图文并茂、连贯大气。长春市司法局指挥中心集信息研判、指挥调度、新闻发布、热线和网络平台等多功能于一体,要素齐全、功能齐备。

  服务功能齐全到位。长春市国安公证处为便于当事人办理公证,采取一个办证房间一个等候区的办证模式,避免当事人隐私的泄露。长春市宽城区一心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整合了社区的多种功能,按照“一心三长四治”的服务模式,打造了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的3.0模式。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律师VIP办公室,增强参与调解律师的成就感,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特色亮点十分明显。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围绕总书记“两快两全”要求,整合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多达40余种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特别是通过“线上”构建智能高效的网络平台,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地图等高端技术,构筑起司法行政工作智慧化的新生态,并通过12348热线和12348法律服务网,引导群众“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全方位需求。

  创新创优思路清晰。长春市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思路新,眼界宽,举措实,主动作为,建成热线和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平均每天接听电话咨询500通。专门设立新闻发言席,及时发布信息和视频,传递法治声音,回应群众呼声。通过以社区网格为依托,推行“网格+调解”“网格+律师”“网格+普法”模式,将人民调解员、义工律师、法治宣传员等法律服务力量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骨干支撑、专兼结合、全域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格局。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实现了党代会报告、市委工作要点、市人大重点视察专题、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专题议政会、十三五规划、法治建设十件实事、市政府民生实事“八个纳入”。201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专门的实施意见,2018年市党代会将基本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正式列为未来五年城市发展目标的基本指标之一。

  通过考察学习,达到了开阔视野、找准差距、受到启迪的目的,对切实推进我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借鉴和推动作用。考察组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抓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新状态、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真正打通法律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开创我盟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