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盟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来源:盟司法局 作者:盟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分享到: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盟司法局迅速组织动员全盟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从紧从实抓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服务能力水平。

  坚持准确领会、用力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决策部署上来。全盟司法行政系统要牢牢把握、准确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建立司法行政机关“走出去”学习考察机制。要紧紧围绕盟委行署工作要求,在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市场主体稳定运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用劲。

  坚持广泛发动、大力宣传,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要把统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和深入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相结合,将其纳入全盟各部门普法任务清单。要通过开展“七五”普法规划执行情况终期督查、首届全民普法网上有奖答题、《民法典》法治高端讲坛等系列活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正式实施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为民,把提升司法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作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第一抓手。全盟司法行政机关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树立司法为民的服务理念,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盟,不断深化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下半年,将筹备召开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盟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两所联动”现场会;深入开展律师助推贫困村(嘎查)脱贫攻坚、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继续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启动律师事务所直接受理法律援助案件试点;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规范优化窗口服务,面向公众建立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投诉举报监督机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