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兴安盟司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兴安盟司法局 作者:盟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分享到:

  2022年,兴安盟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盟委、行署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2年全盟司法行政系统共有1个集体受到国家级部委表彰,4个集体、9名个人受自治区级表彰,6个集体、6名个人受到盟级表彰。人社部、司法部表彰盟司法局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盟委依法治盟办职责,系统谋划法治兴安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和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起草编制《兴安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兴安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举办全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班,组织旗县市赴包头市考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二是开展法治建设督察。对6个旗县市和6家盟直单位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察,提出整改建议145条,整改完成120条,正在推进25条。三是扎实推进“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建设整改落实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截至目前,55项整改措施已完成54项,“一地两证”工作正在推进。四是完成2021年依法治盟工作考核,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

  (二)全面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召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工作调度会,印发《关于报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的通知》,加强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力度。二是深入开展“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制定《兴安盟司法局关于推进兴安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实施方案》,出台17项具体举措,召开营商环境评估党组会议。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升级。出台《兴安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企若干措施》,在工业(物流)园区建成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覆盖企业及商户2102家。截止目前,全盟共开展法治体检活动31次,送法进企业171次,培训企业家1052人次。四是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全盟律师已在村(嘎查)建立联系点543个,签订法律服务协议915份,35个乡村振兴示范重点嘎查村全部配备法律顾问。五是召开兴安盟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做好律师行业重点人管理,举办全盟青年律师执业技能提升培训会。六是在全区率先实现“蒙企通”平台案件一网通办,共接到企业反映问题9件,已办结7件。

  (三)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举办全盟规范性文件实务培训班和专题研讨会,目前,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6件,完成备案9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宣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编印《重大行政决策知识手册》,盟旗两级政府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1项。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行盟、旗、乡三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全盟共有政府法律顾问311人,公职律师85人。

  (四)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年”活动。举办了全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班、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培训班、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等,全盟263个行政执法单位、9072人次参加培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二是完成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开展全盟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暨现场观摩活动,评选出优秀卷宗16本。三是组织全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喜迎二十大 护航在行动”法律知识竞赛,评选出单位优秀组织奖10名、个人奖共计100名。四是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清理,全盟现有执法主体452个,执法人员6592人。组织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453人参加。五是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回头看”,出台《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盟本级17个部门备案执法检查计划40项,向社会公布全盟348家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六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行政处罚委托执法和公示工作,组织编制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1个。七是全面推广应用自治区行政执法管理和监督平台,推进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

  (五)助推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和“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51次,调解纠纷3451件,涉及金额11619万元。举办全盟调解员骨干视频培训班,1122名调解员代表参训,评选出19名盟级金银牌人民调解员。举办全盟司法所长业务培训暨知识竞赛。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开展全盟基层司法所满意度测评,平均满意率达98%。开展信息化“百日会战”活动,组织了20批次、687名干警参加信息化业务培训。三是强化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开展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和行政复议纠错案件“以案促改”工作。面向社会选聘行政复议专家,组织行政复议人员赴西安参加业务培训。推动全盟68个基层司法实现行政复议代办点全覆盖。全盟共受理复议案件142件,行政应诉案件186件。

  (六)强化政务服务规范透明

  一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通过兴安盟门户网站公开组织机构信息、权责清单等信息,公布投诉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2年主动公开本单位各类信息589条。二是加强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5名人民监督员获评“2021年全区优秀人民监督员”。三是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全年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函91份,印发通报5期,全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8.92%。

  (七)推进普法守法工作纵深发展

  一是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实施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四大工程”,细化29条工作举措。举办全盟“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700余人参训。编印“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二是抓好专项普法宣传。开展了全盟命案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森林草原湿地保护普法宣传月、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喜迎二十大党内法规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动员1.4万名群众参加自治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位列全区第一。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730余场,覆盖群众45.8万人。三是加强重点群体普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盟农村牧区现有“法律明白人”2739人,选树学法用法示范户268个,组织推荐2个国家级、25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加强青少年普法,全盟229所中小学全部聘任“法治副校长”。四是开展重要节点普法。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和《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开展集中普法宣传,覆盖群众8.9万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盟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方式单一、重点人群管理管控力度仍需加大。三是法律服务质量对标先进地区还有差距。四是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推进力度仍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盟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法治兴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一是进一步提升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二是加快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积极参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三是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四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监管机制创新。五是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通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监督投诉渠道,做好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六是大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铁西北路兴安盟司法局 电话: 0482-8269011 传真: 0482-826901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司法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5 蒙ICP备2021000251号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9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